【报道】 “两岸有话说”第124期:台湾治安为何频频亮红灯!黑枪青少年犯罪高居不下,谁该负责呢?
栏目:相关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10点击数:

 55日晚7时30由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和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台湾治安为何频频亮红灯!黑枪青少年犯罪高居不下,谁该负责呢?”为主题的第一百二十四期“两岸有话说”(总第201期)在线讨论会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

近日新北市土城区四川路一家当铺遭17岁刘姓少年,众目睽睽下疯狂扫射,包含铁卷门与当铺前机车共有65处弹孔。随后网络社团流传影片,显示同一家当铺更早前也曾遭人深夜开枪。土城警方表示,当铺10日遭空气枪射击3发后,嫌犯随即驾车逃逸,现场无人受伤。随后项目小组透过监视器追查,于凌晨3时许,在土城区查获15岁朱姓少年,并查获同案共犯15岁黄姓及16岁钟姓少年,全案共3名少年嫌疑犯到案。这两件枪击案件都牵涉未成年涉案,青少年与黑枪问题,恐成为新的社会问题,值得关切。本期“两岸有话说”论坛,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特别邀请三届台湾“立法委员”、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邱毅针对“台湾治安为何频频亮红灯!黑枪青少年犯罪高居不下,谁该负责呢?”这一议题展开交流,重点探讨为何台湾治安问题持续存在且犯罪率居高不下该如何预防台湾治安不好与台湾经济不景气成正相关有何解民进党当局该对当前台湾的治安问题负起何种责任等方面内容。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秘书长罗鼎钧担任本次会议主持人。

邱毅表示,台湾青少年涉及黑帮组织犯罪的情况非常严重,台湾黑帮组织之所以喜欢利用青少年犯罪,是因为依照台湾法律青少年犯罪会大幅度减刑,特别是选择自首投案者,最终的刑责可以说是微不足道。因此在台湾很多的青少年尤其是中辍生,便成为了黑道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的最佳工具。岛内对于“黄、赌、毒、枪”的管理不善,使得青少年犯罪现象越来越严重。加之台湾老龄化、少子化问题愈发严重,娇纵溺爱的家庭环境,令青少年容易受到黑道的诱惑,迷失沉沦走上不归途。

近期台湾两起枪击案都发生在新北市,新北市的市长正是国民党欲征召提名2024大选候选人的侯友宜,侯友宜最傲人的政绩就是处理治安的能力,其本身也是刑警出身,犯罪分子特别选择了侯友宜访问新加坡期间犯案,其出访当晚便有少年开出11枪,随后第二天又有少年持冲锋枪对着当铺连开50几枪,更耐人寻味的是,该少年的行凶动作非常熟练,随后从容投案自首,显然背后有人指点并且受过专业训练。该恶性事件的发生首先关联着政治因素,侯友宜若代表国民党参选2024年大选,将步韩国瑜后尘使得国民党再次出现落跑市长,可能会有人以此来提醒,侯友宜离开新北市或许会引发严重的治安事件。侯友宜的人设是刑警出身的铁汉,一旦其落跑后新北治安出现崩溃状况,也会导致侯友宜人设崩塌。

此外,台湾的经济不景气也对青少年的生存现况产生了巨大影响,对比大陆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4.5%,台湾却是负数,可见台湾的经济状况并非蔡英文口中的史上最好,而是十分糟糕。台湾经济的滑坡直接导致了年轻人失业率激增,投入劳动市场的年轻人失业率高达8.5%。此外,很多年轻人过着极度低薪的生活,福利差、工作时间长,没有尊严且看不到未来。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青少年的犯罪意愿飙升,从而成为被黑帮组织利用的工具。

除了与会嘉宾带来精彩的发言,在线观众也积极参与到了议题的提问互动中,观众提问涉及台湾的治安与周边的国家地区相比如何、台湾警察有否认真在侦破诈骗和洗钱案件、侯友宜有意代表国民党参选2024,却连自己管辖的新北市治安都搞不定,是否会对其大选之路产生影响多方面内容,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凸显两岸青年及学者对于议题的高度关注

邱毅认为,侯友宜参选的胜算很低,基层刑警的出身让其总是不经意间流露出对于政治的认知浅薄,其擅长本土的地方问题,但是对于财经、国际关系、两岸政策等问题却是外行,导致经常在采访中鸡同鸭讲,因此得不到“科技蓝”“知识蓝”等人士的认可。其一旦正式成为蓝营正式征召的候选人,一定会面对关于319枪击案的质疑和挑战,恐难以过关。警察的职业出身令其养成了划界不踩线的习惯,加之侯友宜性格极为保守,也因此得罪了很多人。这些问题在侯友宜成为国民党正式征召的人选后都会浮出水面,成为其大选路上的绊脚石,不断降低其当选的可能性。

会议最后陈词总结环节,邱毅指出,岛内在经济低迷不振、黑市枪支泛滥、黑道与政治勾结等种种因素的影响下,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率不降反增,想要彻底改善青少年犯罪,必须从改变丑陋的上层政治食物链入手。

通过简短的1小时在线交流活动,300余名两岸人士汇聚一堂共议“台湾治安为何频频亮红灯!黑枪青少年犯罪高居不下,谁该负责呢?”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交流,为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推出的“两岸有话说”主题论坛,作为与“海峡青年观点论坛”和“智汇青年融四地”同步进行的两岸交流系列活动,主要特点是邀请两岸四地权威学者及媒体人,聆听海峡声音,关注两岸热点,寰宇全球视野,发出立足两岸,面向世界的新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