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台湾治安为何频频亮红灯!黑枪青少年犯罪高居不下,谁该负责呢? | 两岸有话说第一百二十四期(总第201期)
栏目:相关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09点击数:

【预告】台湾治安为何频频亮红灯!黑枪青少年犯罪高居不下,谁该负责呢? | 两岸有话说第一百二十四期(总第201期)(图1)

近日新北市土城区四川路一家当铺,遭17岁刘姓少年,众目睽睽下疯狂扫射,包含铁卷门与当铺前机车,共有65处弹孔。随后网络社团流传影片,显示同一家当铺更早前也曾遭人深夜开枪。土城警方表示,当铺10日遭空气枪射击3发后,犯嫌随即驾车逃逸,现场无人受伤。项目小组透过监视器追查,今天凌晨3时许,在土城区查获15岁朱姓少年,随后查获同案共犯15岁黄姓及16岁钟姓少年,全案共3名少年犯嫌到案。这是两件枪击案件都牵涉未成年涉案,青少年与黑枪问题,恐成为新的社会问题,值得关切。根据台“主计总处”数据, 2021年台湾15岁至29岁的青年失业率为8.8%,2022年6月略降至8.3%,但仍是总失业率的两倍多;台湾民众平均薪资低于新台币5万元新台币者,占劳动人口比例达60%。其中,青年失业率更为严重,据台警政数据显示,近8年间岛内青少年人口锐减81万,但青少年嫌疑犯却增加16%,以诈欺及毒品为最大宗。若将范围缩小至12岁至未满18岁的少年,疫情近3年平均每年查获约1万人犯罪,青少年犯罪成为当前社会的危机之一。这样的治安红灯青少年犯罪谁该负责呢?该由何解呢?


讲座大纲

1. 本月热点回顾

2.  为何台湾治安会持续不好居高不下

3. 台湾青少年犯罪如此之高该如何预防

4. 台湾治安不好与台湾经济不景气成正相关有何解

5. 民进党该对当前治安负起何总责任


讲座时间


2023年5月5日(五)

晚上19:30-20:30


主持人


罗鼎钧

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 秘书长


座谈嘉宾


邱毅 教授

台湾大学经济博士

美国康乃尔大学博士后

台湾“立法委员”(三届)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

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

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

中国文化大学两岸经济与产业合作中心主任

上海交大策略与危机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长


【预告】台湾治安为何频频亮红灯!黑枪青少年犯罪高居不下,谁该负责呢? | 两岸有话说第一百二十四期(总第201期)(图2)


观看方式


腾讯会议:143-787-604

【预告】台湾治安为何频频亮红灯!黑枪青少年犯罪高居不下,谁该负责呢? | 两岸有话说第一百二十四期(总第201期)(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