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两岸有话说”第117期:“美高官接连访台与‘毁灭台湾计划’内在联系的辨析,台湾该何去何从?”
栏目:相关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06点击数:

225日晚7时30由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和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美高官接连访台与‘毁灭台湾计划’内在联系的辨析,台湾该何去何从?”为主题的第117“两岸有话说”(总第193期)在线讨论会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

    癸卯兔年二月,两岸看似春暖花开之际,上海市台办副主任一行也至台北交流,但同时在大陆官员抵台的几乎同一时间段,美国国防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蔡斯,也抵台窜访。不过,相比于此前美国高级官员这次蔡斯访问台湾的行程,可谓是非常“低调”。与此同时近日一段关于拜登“毁灭台湾计划”的言论一经爆料,像一剂猛烈清醒剂,让岛内网友炸了锅。不要忘记过去美国学者也曾经鼓吹在大陆“攻占”台湾时,美国“派兵”摧毁台湾建设,包括破坏台湾的信息基础设施等。更为离谱的是美国学者称阻止大陆攻击台湾的最佳方法不是通过军事武力,而是摧毁全球半导体“龙头”台积电,让大陆即使“取得”台湾,也不能吸收利用台湾科技产业。因此要如何看待两者的关联呢?本期 “两岸有话说”论坛,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特别邀请包括东海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政治学系兼任教授、财团法人两岸关系研究院执行长潘兆民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教授孙国祥淡江大学战略所助理教授、台湾大学政治学博士马准威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韬在内的两岸专家学者针对“美高官接连访台与‘毁灭台湾计划’内在联系的辨析,台湾该何去何从?”这一议题展开交流,重点探讨两岸迎来春暖花开之际为何美国官员又密集窜访台湾、拜登“毁灭台湾计划”言论背后意涵为何、此时出现“毁台论”该如何解读、两者之间有何关联等方面内容。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秘书长罗鼎钧担任本次会议主持人。

潘兆民表示,日前,美国广播节目著名主持人嘉兰·尼克松发布推文称,美国总统拜登在回答提问时提到了毁灭台湾的计划,该讯息一经透露也引发了台湾社会的高度质疑和恐慌,台湾的疑美论述也在不断滋生。嘉兰·尼克松还在其推文中明确指出,如果台湾人再不醒悟,台湾岛将变成尘土飞扬毫无生命迹象的月亮。反观台湾的执政党却仍在迎合美国的毁台计划,台湾的外事部门急于澄清,将该言论归咎于是拜登的失言。其实早在去年十月彭博社发布的文章中就引用了这样的说法,芯片产业的关键技术在台湾,那么风险便也随之相伴。依照美国官员的说法,台湾若是被占领,将祭出焦土战略,摧毁台积电所有设施来防止中国大陆取得芯片的技术。这也是美国急于将台积电的先进制程引入美国的重要原因。台湾处于中美竞争的格局之下日益凶险,而对于美国来说,台湾的危险处境与美国的利益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孙国祥表示,从“毁台论”的揭露,彰显了无论是美国对于所谓“台湾有事”已经出现应对能力不足的问题,这也导致了华盛顿暗示台湾若无法与之并肩则可能遭到由自身引发的抛弃。随着中国大陆的持续崛起,美中竞争激烈程度升高,台湾生存的夹缝也在缩减当中,台湾传统的亲美路线也带来了自身的风险。因此,无论毁台计划是真是假,其实都是此类风险的伴随产物。就台湾目前的内部情势而言,“疑美论”是否因为“毁台论”的出现而大幅升高尚未可知,这与两岸关系的“推”与“拉”又有相关性。因此两岸若能稳定发展,才是保证台湾安全的关键因素。

马准威指出,“毁台论”在近期发酵,但该议题的出现并不是在最近的短时期内,早在去年五月,美国海军研究院便已经有这样的论调流出。其认为台湾有非常强大的网络和基础建设能力,为防止解放军登岛后接手该系统,两岸一旦发生战事,美国海军应炮轰台湾的基础建设阻断通联,并摧毁台湾的芯片制造工厂。自去年俄乌战争开启后,美国对于两岸战事的想法有了很大的转变,俄乌战争给了美国的灵感是不再阻断解放军登台,而是转为默认解放军登台,然后再一举歼灭,这样的计划自然也伴随了大量台湾民众的伤亡,对于台湾来说,美国战略上的改变将会给台湾带来巨大的灾难。

韬提出,要理解美国对于台湾的政策,首先要从美国的对华政策出发,美国的对台政策一向从属于整体对华政策。目前美国的对华政策已经将中国定义为全面系统、多维度的战略竞争者,包括经济、军事、安全等层面,一个极小的细节都可能引发中美之间的纷争。美国将中美关系定义在遏制和对抗为主的层面,台湾问题在其中的作用便体现得尤为明显。对待台湾问题中国的立场一贯相承,但在美国眼中,台湾是中美博弈过程中的最佳棋子,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这枚棋子的作用,就不难理解美国“毁台论”的意图其实是给中国制造麻烦。

除了与会嘉宾带来精彩的发言,在线观众也积极参与到了议题的提问互动中,观众提问涉及关于“毁台论”“卖台论”的说法一直隐约存在,台湾的年轻人对此的关注度如何以及持何种论调、如果美国真的制定了毁台计划,是否可以看作美国认清援助台湾困难,不会采取援台计划而是采用焦土政策等多方面内容,与会嘉宾悉数作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凸显两岸青年及学者对于议题的高度关注

其中,潘兆民指出,美国一直有双重吓阻的行为,既针对大陆也针对台湾,而其所谓的焦土策略也是针对大陆吓阻战略中的一环。孙国祥表示,“毁台论”在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心中如何发酵值得后期持续观察,这样的认知有可能使台湾的民众最终还是回到根本的初始定位,就像不断地堆积木却没办法将既有的积木倾倒。马准威认为,台积电在美国的产能远低于台湾,美国转移台积电的主要目的是储备战时的战略布局,确保战时的军事使用。姜韬提出,美国不断“台独”势力释放积极信号,并持续提供军备和武器,给台独分子以幻想,引发两岸爆发冲突的可能,在两岸军事能力不对等的情况下,自然有可能会导致台湾成为战争中的一片焦土。两岸应通过持续的交流做基础,来考虑如何为两岸的和平稳定添砖加瓦。

会议最后陈词总结环节,潘兆民表示,台湾当前似乎已经被纳入到排除秩序的建构之中,始终被牵着鼻子走,台湾应该跳脱出来而不是被绑上战车,让两岸有机会去冲突而不是陷入战争的陷阱。孙国祥认为,希望2023年可以继续邀请到大陆的专业人士来台访问,恢复两岸民间的学术交流,各尽其力共同构建未来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大环境。马准威提出,疫情的影响对于两岸交流带来很多阻碍,当疫情退去后两岸交流渐渐复苏,期待持续的交流可以为两岸关系带来更多和平谈判解决问题的可能。韬表示,希望每个人都能尽心尽力地为两岸的和平稳定添砖加瓦,在交流和互动中为两岸的美好未来做出个人的贡献。

通过简短的2小时在线交流活动,120余名两岸人士汇聚一堂共议“美高官接连访台与‘毁灭台湾计划’内在联系的辨析,台湾该何去何从?”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交流,为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推出的“两岸有话说”主题论坛,作为与“海峡青年观点论坛”和“智汇青年融四地”同步进行的两岸交流系列活动,主要特点是邀请两岸四地权威学者及媒体人,聆听海峡声音,关注两岸热点,寰宇全球视野,发出立足两岸,面向世界的新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