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的结果预测
栏目:热点专题 发布时间:2022-11-25点击数:


为了持续跟进本次“九合一选举”的推进情况,自今年五月起,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开创性地按照县市精准覆盖的模式,广泛邀请岛内每个县市的专家学者及各界代表就所在区域的“九合一选举”推进情况进行深度探讨,截止1125日,已先后举办全台22县市选情此次选举必关注五县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苗栗县和台中市),以及为何绿营在这里长期屹立不摇(嘉义县、台南市、高雄市和屏东县)三个不同主题系列共计32场的在线深度研讨交流活动。本期结果预测,既是在百位嘉宾分析的基础上,对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主题系列线上交流活动的小结,又是为接下来进一步深入剖析岛内选举情况进行的铺垫。研究院期待嘉宾们的分析能够得到最终结果的验证,但研究院也好了对“每一个意外”结果进行复盘和剖析的准备。伴随着这个过程,是两岸青年学者携手推进融合的坚定信念和炙热情感。

 

综合嘉宾们的分析可见,本次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选情十分,民众热情不足,政党爆发力不够。对比过去,最后一周本该是全台大型造势冲刺阶段,可今年仅是蓝绿白等大小政党扫街拜票,选情冷淡情况不难窥知一二。冷淡局面主要由疫情影响和越来越多民众对岛内政治无感的原因所致。前者使得新冠确诊病例和户籍长期不在台湾迁出者难以行使投票权力,加近期全台阴雨绵绵,阴冷天气也一定上影响了民众出门投票的意愿。后者由“选谁都一样”的心理催生,民进党拙劣专权腐败的执政现实使得越来越多的民众对“选举”失去了兴趣。以此研判,本次投票全台参与率将比2018年的“九合一选举”有大幅向降,参考数值可被定为在全台65%左右


除此之外,基于每一个县市选区的前期研判,研究院就22县市长选举选情进行最终预测,主要候选人排名分析如下所示

关于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的结果预测(图1)

关于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的结果预测(图2)

关于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的结果预测(图3)

注:本表格信息最终解释权归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所有,引用请注明来源。

 

综上,将于11月26日举行的全台21县市长(扣除嘉义市长)选举中,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预测国民党将拿下14席、民进党5席、台湾民众党1席、无党籍1席。

 

总而言之,研究院认为在选举前最后一天冲刺阶段,绿营打的“抗中保台”牌在此次选举中几乎失效,各阵营争取青年票意愿突出,出台各种利政策,想藉“十八岁公民权”公投吸引更多青年投票可是目前观察“十八岁公民权”复决公投通过率仍存在不小难度分析可见,此次蓝绿白对决的主战场几乎都决战在北台湾,尤其是台北市、桃园市和新竹市这三个县市尤为关键反观其他县市选战都趋于冷淡,最后从蓝绿白候选人各大咖辅选造势加持的状态观察,只能说当前国民党是审慎乐观,绿营则是焦虑忡忡希望催出基本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