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智彬:台湾何妨学学“赌城”合肥
栏目:名家评论 发布时间:2022-03-14点击数:

前“央行”副总裁许嘉栋叹息,台湾“闲钱太多、投资太少”成经济隐忧。从2000年统计至2021年,台湾平均每年经济成长率约3.83%,其中,民间消费贡献了1.22%,净出口贡献了1.79%;相较之下,过去20年间,台湾的公共支出平均每年成长仅0.07%,对整体经济成长的贡献占比,仅约3%。原因或在于台湾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无论学界或公部门,对“政府花钱”的立场都相对保守。

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经济发展模式可谓百花齐放,深圳飞速发展靠的是珠三角区位和特区政策、互联网经济。合肥发展被冠上“赌城”称号,除了政府的魄力和严密调研之外,也靠“赌性”坚强。学者分析合肥在城市GDP排名跃升原因有国家的政策扶持、全省的人口红利,再有就是阖城上下孤注一掷的“合肥模式”,赌科大、赌京东方、赌长鑫。相对于台湾经济的低迷,政府守成有余创新不足,花了更多的精力在做政治攻防,经济建设只能沦为跑龙套。反观对岸的内陆城市合肥,2000年GDP总量325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内地城市中排名80位,到了2020年,接近万亿GDP排名全国前20。台北过去只是对标上海,所以柯文哲有双城论坛,看来我们不仅仅要学上海,还要学合肥。

合肥市政府自2000年开始大建设、大拆违(拆除违建)、大招商政策,优质的基建与优惠的招商政策,为合肥引来了三洋、格力、长虹等一大批大型家电企业设厂,让合肥一跃成为了中国大陆三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人称“北青岛、中合肥、南顺德”2007年合肥市投入年财政收入的80%经费与京东方合资建厂,并且帮助他们筹集更多社会资金,给予新厂补贴和税务优惠。当时京东方企业连年亏损,这场合作不被看好,合肥市政府扛住压力。大陆股民和业界觉得合肥市有病,其他地方政府觉得合肥市傻,招个商下这么大成本,最后让骂声停止的不是公关删帖,而是数据。

2010年中国大陆第一条第6代TFT-LCD面板生产线在合肥正式量产,同年合肥市GDP总量2702亿元,中国大陆城市中37名,是10年前的8倍。2020年,北京、武汉、湖州三城先后爽约了对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蔚来的投资,只有合肥向蔚来中国张开了怀抱,就像对当年的无家可归的中科大、京东方六代面板生产线、兆易DRAM研发项目一样。4月合肥出资百亿,蔚来中国官宣落户;5月德国大众决定10亿欧元入股合肥车企江淮汽车、11亿欧元入股合肥电池厂家国轩高科。蔚来、大众、江淮、国轩,一个数千亿产值的电动汽车产业链呼之欲出。

从合肥模式看今天的台湾,在合肥投资京东方的时候,台湾早几十年已经有李国鼎等国之重臣引进张忠谋,打造今日的护台神山台积电。而当前台湾闲钱太多、投资太少,名为前瞻计划的基础建设方案沦为民进党派系分赃的“钱瞻计划”。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如果我们选出来的政治领袖是花80%的精力在经济而非政治,那台湾会不会更好?台湾真的应该从新做起好学生,学学合肥!

文章为作者授权刊载,原文首发于中时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