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两个凡是”评陆共同富裕
栏目:经济 发布时间:2021-09-22点击数:

翻开台湾媒体,深感台湾中了两个凡是的「毒」。凡是关于习近平的,就是个人独裁;凡是关于中共的,就是万恶的政权。随着中国大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以及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有效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被提上日程。同时将浙江省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当大陆在制度自信与分配正义中前行时,台湾当局的舆论场总是在阴暗面中寻找攻击漏洞,同时尾随西方舆论不断喂养台湾人民信息地沟油。有媒体引用《经济学人》报导,称中国驯化企业的措施令人不寒而栗,市场吸引力正在逐渐消失,外资企业苦不堪言。报导认为,任何有长远眼光的人,都可能将习近平的威权统治、重塑中国经济的赌博,以及地缘政治风险,视为退出中国市场的充分理由。

 

实际上,中国仍然被视为全球最有活力的市场,中国确实因为中美贸易战带来科技行业发张的一些挑战,但是整体上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全面的工业制造体系。疫情虽然对中国经济也带来有一定的冲击,但从笔者任职银行机构访视物流行业的经营情况显示。目前中国大陆的物流行业空前繁荣,因为疫情期间,许多产品无法进口,大陆企业只好自行生产,由此带来物流行业的欣欣向荣,可以判断的事中国的经济依然是有活力且具备韧性。台湾今天在抹黑和嘲讽大陆共同富裕的同时,却无视疫情期间台湾中下阶级的生活惨况,特种行业女子因生计跳楼自杀,有些工人家庭因为疫情无法上工需要高利贷维持生活。台湾今天的分配恶化,执政当局无视困境,强推五倍券之前还要老百姓拿现金购买,可比晋惠帝的何不食肉糜!

 

大陆就是一个标准的社会主义国家,从医疗、教育甚至防疫上都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大陆住十年,就医体验一直不好,但是长期下来可以理解体验不好的背后是制度,他们人多,政府要求每个人都能得到治疗,所以以治好为主,体验就随便。台湾的健康保险制度也是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特色。中共在国家治理并没有墨守社会主义的成规。1986年1114日,邓小平会见了以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范尔霖为团长的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代表团,他将一张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回赠给客人。用这样一个举动向世界宣布:股票市场并非资本主义所专有,社会主义国家同样可以利用这一有效工具发展自己的经济。

 

《经济学人》用整肃来描述大陆对科技巨头的监管,是双标的最佳案例。美国及欧洲国家对西方科技巨头祭出反垄断措施,同时还有完善的反托拉斯法案来规范企业的市场运行,这是法治而在中国就是整肃?阿里巴巴及腾讯在大陆市场独大情况正在一步一步侵蚀整个大陆的分配正义,这个与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是背道而行。蚂蚁金服上市前杭州郊区余杭房价飙升,因为该公司高管可以获取超额的利润购买当地房产,推高当地房价,伤害的是一般民众买不起房,与大陆的国策房住不炒相违背,当然要被监管和整改。一个正常和健康的社会绝对不是全民飢饿你独饱。

 

大陆企业愿意配合第三次分配被曲解成被迫做公益,无奈做公益。取之社会用之社会不正是台湾大多数企业运行的正面价值?怎么到了大陆就变成被逼无奈?今天的中国大陆上下瀰漫在爱国主义中,这些企业的经营者也深知没有国不会有家,如果没有国家对于市场的保护和抵挡欧美科技巨头的入侵,今天中国就没有完整的互联网金融巨头企业,饮水思源反馈国人也是中国企业的品格之一。台湾有200万人在大陆生活和工作、求学,桃园机场的门一直开着,大陆也没有不让台湾人回台湾,这就是最好的证明。两个凡是派的台湾媒体恐怕是蔡政权愚民政策下最佳传声筒罢了!(作者为桃园市鲁冰花爱乡协进会理事长)

注:文章为作者授权转载,原文刊载于中时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