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青年观点论坛第五期 “823”金门炮战63周年:青年一代的和平与省思”
栏目:相关论坛 发布时间:2021-08-26点击数:

2021年8月23日晚7时,由香港中国海峡研究院和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主办,金门报导和金马新四通促进会协办的海峡青年观点论坛第五期活动“823”金门炮战63周年:青年一代的和平与省思”在线上举办,共计吸引近300位两岸观众与交流。8月23四这一天是“823炮战”63周年,厦门和金门,曾经是两岸的最前线,1958年“八二三炮战”不知道让多少厦金两门同胞经历那无情的战火。今晚的活动邀请台湾政治人物和两岸青年学者反思战争,展望和平,促进融合发展。发言的嘉宾有“原马祖立委曹原彰清华大学博士、天津工业大学台籍教师徐伟轩北京大学博士、联合大学助理教授萧衡钟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陆轶隽、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博士生温天鹏。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秘书长罗鼎钧主持活动。


海峡青年观点论坛第五期 “823”金门炮战63周年:青年一代的和平与省思”(图1)

一、首先发言的是“原马祖立委曹原彰。“委员”说他1949年出生在马祖,童年的记忆就是零零星星的炮声。金门打过823炮战,对战争的记忆刻骨铭心。现在民进党越来越台独化,要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大陆出动军事力量吓阻台独势力,两岸可能再次爆发战火。

“委员”说两岸在交流方面原本取得了很好的成果,金门是两岸融合的前线。截至8月5日,金门获得大陆的通水3周年了。3年前大陆表示要照顾金门同胞,也要照顾马祖同胞,要通水、通桥、通气。现在大担岛上通了桥,2023年要建国际机场,到时候金门就能进一步跟大陆融通。

作为一个经历过823炮战的老人,曹老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 现在因为疫情,金门旅游业遭受重创,曹老提议疫情结束后,福建省要适当帮扶,支持金门产业。

第二, 希望大陆政府把金门人当自己人,让金门人可以到大陆来当公职人员,为国家服务。通过这种做法,台湾的台独分子也能被软化。这样的话,武统的风险就降低了。曹老提出这叫智统,智慧统一。

第三, “委员”呼吁金门的各级民意代表,组个大团去大陆,拜访北京涉台单位,感谢他们给金门供水,感谢通桥、通电、通气。明年九合一选举之前,金门的各级民意代表组团过来。如果有谁不来,金门的同胞不要支持这样的人。

第四, 习近平主席号召发展金马新四通,金门和马祖也要积极回应。现在大陆的政府已经把水管埋到马祖对岸,只要泛蓝执政,金马的新四通就要通了。以后金门和大陆一起发展,要做影响世界的产业。

第五, 建议金门马祖的同胞,我们金门要努力推动成为一国两制的实验中心。现在民进党把一国两制污名化了,我们要把问题说清楚,要努力促成金门一国两制试验区。

第六, 9月25日是国民党党主席选举。曹老呼吁金门同胞、马祖同胞、台湾的同胞一起去投票。国民党里有“不独、不统、不武”的独台分子,也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统一的。曹老呼吁台湾同胞看清楚谁能真正来领国民党走向未来。这样才能降低武统的风险,台湾才有未来。

823确实造成了两岸的不幸。金门人有力量,创造两岸的和平。新时代的和平,就从金门开始。

海峡青年观点论坛第五期 “823”金门炮战63周年:青年一代的和平与省思”(图2)

二、天津工业大学台籍教师徐伟轩博士,他谈到数年前在金门做教师的经历。他顺利考取了金门的教师资格,在小金门烈屿乡国中教美术课程。

那个时候是马英九执政,金门跟大陆有很多不同的合作项目。他第一次听到厦门的歌仔戏是在金门,第一次隔海看到烟火也是在金门看厦门。徐博士称他在台湾眼界确实不大,到了金门才发现对面还有大陆,原来大陆的人民跟台湾人感情是想通的,有同样的语言、同样的生活方式。从大陆到金门,再到台湾,血缘是切不断的。

金门很多人去厦门大学读书的,金门、厦门是共同生活圈。现在两地的联系受到限制,首先因为疫情,其次两岸民意有了冲突。从金门坐船到厦门只要30分钟,这是很多前辈争取来的,它的前提是两岸和平。

徐博士说金门人有资格对战争说不,因为当年823炮战,金门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小三通为金门带来很多的财源。2008年之后,金门又享受了和平的红利。但是现在的台湾当局,不断的推动台独,来刺激、挑衅大陆,造成金门局势很紧张。金门人不愿意回到战争时期,金门愿意做和平的灯塔,做两岸交流的桥梁。

所以徐博士称赞这次的在线交流活动,可以给两岸青年一个发声的平台。希望两岸未来能走到一起。

海峡青年观点论坛第五期 “823”金门炮战63周年:青年一代的和平与省思”(图3)

三、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博士温天鹏首先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处于低潮时期,有台湾岛内民进党当局走台独路线,和美国干涉这两个重要因素。但是两岸关系无法割裂,两岸发展有几个内生动力。

第一, 两岸同根同源,这是割不断的。现在绿营的学者想要构建台独理念,隔断两岸的文化认同。李登辉执政后期就开始采取去中国化的历史教育,企图隔断两岸的联系。民进党宣称新一代的天然独成长起来了,但温博士指出这是自欺欺人。台湾和大陆的认同有几千年,台独分子构建的所谓400年台湾史观不攻自破。对中国的认同是几千年来形成的,是深入骨髓的。台湾文化的主体是中华文化,这是无法改变的。

第二, 两岸的地理联系,这是无法改变的,无法人为阻隔。

第三, 两岸同胞的生活方式高度依存,尤其是金马地区。比如曹委员提到的金马和大陆通水,这说明两岸的生活方式融合到一起了。

第四, 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望,这是最基础的愿望,这是符合人性的表达。这是两岸同胞的真正主流民意。

大陆对台湾的善意会继续下去,对两岸的很多问题,尤其是台独分子的挑衅行为,要保持高度警惕。现在反独促统的工作不断加大,对于支持统一的,欢迎来大陆交流。但是对台独分子的打击不会手软。

温博士赞同曹老提出的金门成为未来一国两制的示范县的建议,他表示以后金门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海峡青年观点论坛第五期 “823”金门炮战63周年:青年一代的和平与省思”(图4)

四、北京大学博士、台湾联合大学助理教授萧衡钟主讲台湾的地缘战略,并且结合今日美国撤离阿富汗引发的混乱局面,认为可以看出,美国不会为台湾而战,台湾不能依赖美国。美国希望绑架台湾与大陆抗衡,但是美国不会为台湾流血牺牲。萧博士感叹不可变成昨日西贡,今日台北。

萧博士称即使台湾暂时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很难说美国愿意付出多少。无论哪个政党执政,美国政府都会以美国利益优先。特朗普把美国优先讲出来,拜登没有讲但是这么做了,实行的没有特朗普的特朗普主义。美国从阿富汗撤离,以美国利益优先,很多美军的翻译都被抛下来了。越战是这样,阿富汗也是这样,说不管就不管,说放弃就放弃。要美国为了台湾跟解放军一战,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因此两岸的和平与稳定是主旋律。萧博士举出一个民调,愿意选择跟大陆和平相处的有9成,愿意宣布独立的只有13.6%。足见两岸和平有民意基础。虽然两岸民意有所冲撞,但是这不是主旋律。

海峡青年观点论坛第五期 “823”金门炮战63周年:青年一代的和平与省思”(图5)

五、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陆轶隽结合在金门旅游的经历讨论两岸问题。金门本来属于,闽南气息突出。金门有很多防空洞和军事设施,现在都变成了旅游景点。金门有个民居,外墙都是弹孔。陆博士感叹到,两岸军事对峙,老百姓的房屋也会遭到轰炸,人们整天处于担惊受怕的状态。

金门的很多特产也来自于战争。一个是金门菜刀,原料是解放军炮弹的弹壳,加工之后就变成老百姓的菜刀。第二个是金门高粱酒,最早是驻防金门的胡琏将军鼓励酿酒改善生活。

从金门到厦门坐船只要半个小时,但是这半个小时是多少人努力的结果。在金门的海岸可以远远地看见厦门的高楼大厦,而金门类似于小村子。陆博士提出要思考在建立金门两岸交流试验田的同时,保留金门慢生活的特色。

金门把历史遗迹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呈现出历史情景的空间再现,给人反思的空间。金门是两岸和平的枢纽。通过弹孔,可以想见金门民众惊慌失措的生活,而这是金门生活的常态,我们要反思,两岸怎么会走到这样一步。我们想要追求对话与和平的空间,让金门作为两岸和平的枢纽,作为两岸和平的见证。

接下来是提问环节,观众踊跃提出各种问题,有人问到作为大陆学生,目前能感到两岸紧张,要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

曹老亲自回答,他说小人物也可以发挥作用。所有的革命奋斗者都是以小博大,以小达到成功。曹老再次呼吁金门的仁人志士,只要有心,一起反台独,一定水到渠成,就像大陆的水通到金门。

有大陆观众提问怀疑国民党的诚意,清华马院的台湾学生李致阳回答称国民党上台后,无论如何都会改善两岸关系,一方面这源自他的意识形态,另一方面这是老一辈的坚持。

曹老支持台湾学者张亚中的统合论,认为如果他当选国民党主席,局面会有改观。只有他选上,才能避免战争。选对了党主席,肯定会发生影响力,对台湾会发生政治效力。只有他能够把国民党带动起来,而且大陆能接受。

台湾原本是亚洲四小龙之首,现在却因为与大陆对立,经济长期停滞,这让曹老很痛心。曹老说他只是一个从政的老人,从1949年到现在,总而言之,不放弃小兵立大功的目标。小小的人物用杠杆原理可以做出一番事业,中国自古以来俯拾即是。现在局面恶化,但是还是要努力奋斗。如果每个人都要向如何推动两岸的发展,金门人要想如何向大陆表示感恩,湾的台独就被瓦解了,独台派的国民党也没话讲。承认一个中国,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家都过和平、幸福、快乐的生活。

 

 

最后曹“委员”做压轴讲话,他说希望金门成为两岸交流的枢纽。我们要维护和平,不能再发生战争。曹委员号召在一个屋檐下,我们两岸同胞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

最后发言的嘉宾一句话总结,表达对两岸关系的祝福。

徐伟轩博士表示信积少成多,积沙成塔,每个人贡献自己的力量,朝更好的力量前进。

萧衡博士表示天时地利人和来讲的话,大局在哪边很清楚。我们只能静待时间的演变。

温天鹏博士表示回顾两岸关系发展70多年,以前也有困难,但是还是走到了今天。我们要相信两岸人民,道路是曲折的,但是两岸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

陆轶隽博士借用费孝通的一句话: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最后曹原彰“委员”表示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