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笛:民进党这么搞是想让台湾二次沦为日本殖民地
栏目:名家评论 发布时间:2021-04-25点击数:

台湾名嘴邱毅不久前在网上发文称,蔡英文搞“台独”,是台湾并入日本的前奏,并呼吁蔡英文不要忽悠台湾年轻人当炮灰。

这个论断多少有些危言耸听,除了被台湾警察认定为诈骗集团的“台湾民政府”,多数台湾人都将回归日本视作十分荒唐的事情。对台湾人而言,历经他们所谓“400年殖民史”的伤痛后,最大的夙愿是追求自身的独立自主。“台独”是一回事,和日本“再统一”是另一回事。不做台湾人,而去做日本人,显然是对最高目标的倒退。笔者就曾在FB某论坛上,见证“本土台独主义者”和“亲日台独主义者”之间的言论交锋。

但不得不说,邱毅言论中所呈现的“恋殖”是一个事实。战后七十余年,台湾普通百姓虽然不会自贱到将自己和日本化为一体,但全社会中的“媚日”、“哈日”情结却深根于心中。

这些情结谈不上是某种价值取向,却也在影响着台湾人的生活方式。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台湾民众的捐款数额超过其他93个国家和地区之总和,居世界第一。在“去中国化”的敏感时刻,这样的集体无意识或许不可避免的成为让人放心不下的群体性情感,“本土化”诉求和“日本恋殖”交织在一起,有时候的确很难辨析其中的微妙之处。

恋殖中的皇民

讲到台湾的“恋殖”,很容易让人想到在台湾的“皇民”,他们属于恋殖中极端的一支。在2014年台北市长选举中,柯文哲就曾被连胜文老爸攻击为皇民后裔。其实“大连舰队”用这样的方式攻击对手,多少找错了方向,也自然引起不少选民的反感。因为柯文哲代表着台湾社会当下对日本喜爱的集体无意识,以及在经济不景气情况下,族群问题在台湾政治中的热度衰退。

王晓笛:民进党这么搞是想让台湾二次沦为日本殖民地(图1)

但柯文哲的确是个“皇民”,他不仅有“青山文哲”这样一个“优雅”的日本名字,还以“殖民地进步论”而闻名遐迩。只是相对于李登辉,柯文哲在自己的价值取向问题上更务实一些,会触到霉头的,他不做,因而能成为“双城论坛”的座上宾。

从立场、情感和成长背景来看,李登辉才是名副其实的“皇民”。他以当过日本兵为豪,可以将钓鱼岛拱手让给日本。在排除推动民主化这样一个光辉业绩的前提下,多数台湾民众会承认,当年的确选出了一个日本人来当台湾的“总统”,这个日本人在推动“台独”的同时,还带来了对宗主国的迷恋。而他的爱徒蔡英文执掌台湾后,在行动上基本完全复制了李登辉对日本的特殊情感,纵然她嘴上很少说话。

王晓笛:民进党这么搞是想让台湾二次沦为日本殖民地(图2)

中学时练剑道的李登辉,其日本名字——岩里政男

然而,皇民族群声势虽大,比例却并不那么高。

上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出于战争的需要,原本和台湾亲疏有别的日本,在时任总督小林跻造的主持下,在台湾全面推行“皇民化运动”。虽然这场运动的确养成了一批效忠天皇的“皇民”,但台湾主体的中华文化并没有被动摇。

以“国语运动”为例,根据《日本殖民统治台湾五十年史》的统计,只有大约总户数的1.69%,总人口2.06%的台湾人选择了改姓日本,成为当局倡导的“国语家庭”,而当时同为殖民地的朝鲜的户数比高达83%。在改姓的台湾人中,又以和日本关系紧密的名门望族为多,普通民众还是供奉着自己的祖宗牌位,若皇民化真有什么成效,很难解释台湾光复后,台湾人对国军接收的额手相庆。

在台湾光复后,国民政府也开始有意识地消除殖民体系在台湾的影响,比如遣返日本籍人士,组织创作大量抗日文宣作品。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限缩了所谓的“皇民”的生存空间,在台湾电影《多桑》中,受日本教育的父亲和受党国教育的女儿之间的冲突,其实正反映了老一辈的日本情怀者在社会中的边缘化。

王晓笛:民进党这么搞是想让台湾二次沦为日本殖民地(图3)

台湾电影《多桑》